TEL:02-2768-3551
FAX:02-2768-3553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465號6樓
工廠:新北市淡水區鄒厝崙1-3號

保養要領

一、設備保養作業說明:
1.停車設備正常操作為人必需離開設備區範圍外。但是並非每人都會遵守,所以在保養作業時,不得不慎重。良好的保養品質,才能確保和維持設備的操作與運轉正常和順暢。也才能確保人、車使用的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

2.停車設備在設計階段,已考慮到容車的尺寸、重量,並針對設備之安全性、可靠性、使用與維護的方便性等要件,在結構、傳動與電氣上做全盤規劃。因此,基本上在操作與運轉已達安全與便利的要求。但是,停車設備卻很容易受外在因素的干擾兒發生危險。例如:積塵、積垢、受潮、油污、銹蝕和使用不當等。所以必需做好保養計畫,並依計畫做短期、中期與長期的維護作業。

3.保養作業前準備,保養技術人員依合約規定執行保養作業。首先應向使用管理人報備並詢問設備使用情況,運轉是否有異狀,並將紀錄下來做重點檢查。
二、保養實施作業程序:
◎向管理員或住戶通報,並在保養卡上簽到。
◎實施保養檢查調整作業。
◎所有機台運轉檢查有無異狀情況。
◎所有光電鏡面擦拭清潔,具平衡鋼索機型簡鋼索狀況及鋼索運轉狀況。
◎慎寫保養紀錄並簽註、到達、離開時間。
◎向管理員或住戶報告保養狀況並請其在保養單上簽名確認。
◎每日向主管回報保養狀況並填寫工作日報表。
三、維修實施作業程序:
◎接獲叫修通知即刻聯絡管理員或用戶詢問故障情形並告知預計到達時間。
◎到達後向管理員或用戶通報,並在維修單上簽名。
◎實施維修及故障排除。
◎填寫維修單並簽註到達、離開時間及更換料件品項。
◎請管理員或用戶簽名確認。
◎每日向主管回報修狀況並填寫日報表。


★日常的維護保養之外,「預防保養」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零件壽命將屆,尚未損壞之前就先將其換新,主要料件品項都能依其壽命年限定期更換,則更能確保機械停車設備永遠年輕力壯,不會生氣鬧罷工。

保養Q&A

Q1:循環油何時必需更換?
A:液壓系統由多項油壓零件依所需功能所組合,配合液壓循環油的壓力傳輸完成整個傳動系統,在循環系統中所採用的液壓油通常為編號R68的循環油,各種廠牌的油品品質不一,但基本上並不會對油壓系統出力造成太多影響,不同的是本身的使用壽命期限,品質好的循環油使用壽命較長,產生油泥程度少、受環境影響程度亦少。當循環油品在抽樣檢查發現有油泥產生、金屬屑,以及發生乳化現象時,就必須考慮將循環油更換,在大型專業油品供應商的檢查報告中多會有專業的建議。
Q2:為什麼循環油會變質?
A:循環由最忌諱碰到水分與雜質,油品發生乳化及酸化,產生白色泡沫,大部分是因為水分的影響,所以油箱最好有防塵蓋或防水蓋加以保護。另外,油品使用後會發生油泥的情形是正常現象,所以必須透過定期抽檢油品,才能確保油品品質是否正常,油壓缸心軸再往復動作中,會將電鍍層磨耗成金屬屑,經由液壓油循環回到油箱,金屬屑過多會對油壓閥造成影響,常常阻塞故障及昇降不順暢的最主要原因。
Q3:為什麼油壓缸會漏油?為什麼要換油封?
A:油壓缸為將具有壓力的液壓油密閉並作力量作直線輸出的裝置,油壓缸心軸會作直線往復動作,此時為了密封住液壓油,所以採用塑膠或橡膠質的油封,緊密的包住心軸,每作一次動作就一次磨擦,當油封磨耗量大到油品可通過時,就會發現有漏油現象。油封本身會有硬化現象,另外油壓缸心軸如有生鏽或電鍍保護層破壞,都會加速油封損壞。
Q4:油壓管什麼情況下需更換?
A:在正常使用情況下,油壓高壓軟管基於安全考量,機械車位機組應在五年左右,而汽車昇降機因為使用率高,更應該縮短油壓軟管之更換年限,約二年換新,因為高壓軟管本身是由橡膠包裹鋼絲層所產生,在一定的長度需求,將各式接頭加工而成,橡膠會因時間而硬化因而降低對壓力的承受程度。在這樣的情形下,建議最好能定期更換油壓管,避免萬一在使用過程中發生爆裂,對人員與車輛相當危險。在保養檢修時發現油壓軟管有硬化龜裂狀,亦必須考慮更換,不可以等到發生漏油問題才處理。
Q5:馬達減速機需注意事宜。
A:馬達所輸出的轉速大約在1800RPM左右,必須經由減速機的作用將轉速降低,並提高扭力輸出,在減速機內部充滿齒輪油潤滑系統傳動,當齒輪油洩漏時,就必須加以補充。另外,馬達為了即時停止運轉,通常會加裝煞車裝置,當使用過一段時間之後,煞車功能會降低,如有車台無法煞車或發現定位不準確時,則需要更換或調整剎車來令片裝置。
Q6:鋼索什麼情況下需更新?
A:鋼索是一種由多股鋼絲纏繞編織而成能夠承受拉力與扭力的傳動元件,本身會因彎曲疲勞及磨耗,或扭曲而造成鋼絲斷裂。當斷一股鋼絲開始,會很快產生第二股鋼索斷裂,發生此現象時,受力強度會大幅下降,必須盡快更換該條鋼索。
Q7:鍊條什麼情況下需更新?
A: 在機械停車設備中,所採用的鏈條分為動力#100、懸吊#80、橫移#50或#40等四型。ROLLOR CHAIN在鏈條拉伸量超過2%時需要更換,鏈條嚴重生鏽亦需更換。
Q8:電器控制元件使用年限為何?
A:每一種電器控制元件都有一定的使用年限,一般而言約在3~5年左右。但經常發現電器品的使用期限會較短,是因為地下室濕氣比較高,常導致電路系統短路,影響元件降低了使用期限。在更換電器部品時,最好能使用原設計規格的零件,才不會造成整組系統容量功能不一的情形。
Q9:可程式控制器PLC的主要功能。
A:在機械設備中,電器控制系統所佔的重要性有如人體的神經與大腦,可程式控制器PLC就是負責機械停車設備的訊號命令的功能,PLC需經過程式人員撰寫軟體控制程式並加以輸入後才具備應有之功能,控制器內部需有電池供應電源,在一定時間需更新電池,否則失去電源,控制程式亦會消失了。
Q10:光電開關的主要功能。
A: 在中國國家標準CNS規範中之總號13350,分號Z1047中詳細規定機械停車設備之各項安全規定、強度規範、保養維護,車位機組前之安全措施為安全柵欄門作為區隔,或以光電開關代替之,光電開關(或稱電眼、紅外線感知器)最主要功能在於偵測人員出入、車輛停放是否超出範圍等,當光電開關遭受異物遮蔽時即發生作用,藉由PLC傳輸停止機械運轉的指令,確保人員、設備的安全。
Q11:設備需避免的事項
A:機械停車設備所組成的各項零組件有共通特點:怕水。所以在使用過程中,避免在機組內清洗車輛,基坑內有積水時儘快清除。
Q12:為什麼每月需定期保養
A:機械設備作定期保養就如同車輛每一里程數需要保養場作更換機油、檢查零件等保養工作,但大部分的機械車位使用人都會忽略,甚至連基本保養費用都不願支付,不僅對自己安全不負責,更對共同設備使用的其他人員的權益不負責,當有此類事情發生時,常常造成大樓住戶的困擾,也常常因為設備缺乏保養,發生故障造成人員傷亡等令人悲傷事故。有鑑於此,依中國國家標準CNS之規定及內政部營建署之規定:機械停車設備應由合格之專業廠商每月至少作一次定期保養,以確保設備安全使用。政府相關權責單位特別對此事規劃每年作安全合格檢查,要求大樓管理委員或所有權人必須針對大樓之設備作定期保養。
Q13:為什麼要找專業廠商做保養
A:雖然有許多懂得焊接技術以及自動控制的人都認為保養機械停車設備很容易不困難,所以常會看到機械停車保養廠商只有一、二位人員就承接保養工作。萬一保養工作不確實,大樓住戶得不到任何保障,為了使機械停車設備運行正常順暢及財務、人身安全,大樓的機械停車設備交由合格專業廠商保養,當然能得到更多的保障與保證。
Q14:建築物機械停車管理辦法依據為何?
A:依據建築法第77條之4之授權,內政部營建署於93.11.9以台營字0930087326號令訂定「建築物機械停車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共二十條。
Q15:機械停車設備發生意外狀況時如何處理?
A:立即停止機械停車運轉,在確認狀況後,盡速連絡廠商,一定要會同機械停車設備之專業廠商處理。若無專業廠商會同處理,恐引發二次災害,此點須特別注意。